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药学院药物分析实验室吴红梅团队发现羽扇豆酮对2型糖尿病肾病的改善作用及机制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9-11 浏览次数:


近日,药学院药物分析实验室吴红梅团队相关研究工作以《Lupenone improves type 2 diabetic nephropathy by regulating NF-κB  pathway-mediated inflammation and TGF-β1/Smad/CTGF-associated fibrosis》为题目,在学术期刊Phytomedicine(2023年9月,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7.9)发表。该研究论文以吴红梅教授为第一作者,徐锋副教授、李小芬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黄旭龙为共同第一作者。

糖尿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非传染疾病之一,其中,2型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也是糖尿病重症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目前,从香蕉皮中分离的五环三萜类化合物如羽扇豆酮等已被证明具有抗糖尿病和抗炎活性。然而,羽扇豆酮对2型糖尿病肾病的药效作用机制尚不清楚。吴红梅教授团队发现,羽扇豆酮可在发挥降低血糖作用的同时改善肾脏损伤;进一步研究发现,其主要通过调节NF-κB介导的炎症和TGF-β1/Smad/CTGF介导的纤维化信号通路来发挥防治糖尿病肾病的作用。该研究表明,羽扇豆酮在治疗2型糖尿病肾病特别是在早期阶段介入防治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并具有开发成为防治2型糖尿病肾病创新药物的显著潜力。此外,这一发现对香蕉皮资源的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价值。该项研究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下完成。

 

文章链https://doi.org/10.1016/j.phymed.2023.154959

文章研究思路及羽扇豆酮改善T2DN(2型糖尿病肾病)的机制见下图:

 

羽扇豆酮改善T2DN(2型糖尿病肾病)的机制

 

 

作者丨药物分析实验室

附图丨吴红梅

一审丨俸婷婷

二审丨刘顶鼎

三审丨柴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