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药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十)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

1218日,药学院制药工程教研室开展了主题为“高氯酸催化二氟烯醇硅醚与缩醛、缩酮的羟醛反应研究”的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制药工程教研室田又平博士主讲,田博士首先介绍了含氟化合物的重要性及氟代烯醇硅醚参与反应研究背景。着重介绍了发展高效高选择性的引入氟原子或含氟基团的方法是有机化学中的前沿热点研究领域,对药物研发和新材料的开发都具有重要意义其次,探讨了高氯酸催化二氟烯醇硅醚与缩醛、缩酮的羟醛反应研究。通过对催化剂及溶剂的筛选得出了二氟烯醇硅醚与缩醛的羟醛反应最佳条件。介绍了在最佳条件下对底物进行了拓展及产物的衍生情况。最后总结了该反应无金属参与、条件温和、二氟代产物产率高和底物普适性强等优点。

活动结束后,田又平博士和杨韶平、王立红、李涛等老师围绕二氟烯醇硅醚制备、该反应机理和二氟烯醇硅醚参与反应合成中药植物中含氟药用化合物前景中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文图/田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