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2020年贵州省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1-13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2日,“2020年贵州省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推进会暨经验交流会”于花溪大学城多彩贵州酒店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和贵州中医药大学共同主办,旨在确保我省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刘志远副局长、贵州中医药大学俞松副校长等领导和普查工作技术专家出席,贵州中医药大学、贵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阳护理职业学院、贵阳药用植物园、贵州省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铜仁学院、凯里学院、天柱县中医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黔东南州农业科学院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等14家承接普查任务的10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俞松副校长就我省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33个试点取得成果及目前正开展55个县的工作进展进行介绍。刘志远副局长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药资源是国家战略物资,各技术支撑单位要克服万难,摸清贵州省中药资源家底,为我省中药资源规划和配置提供科学依据,服务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药学院党委书记柴慧芳指出,各普查队要充分利用此次机会,积极交流工作经验,取长补短、认真听取意见,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推进普查工作开展,为接下来的省级和国家验收工作做足准备。

贵州省中药资源普查技术负责人江维克教授介绍了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开展情况及国家的相关政策,并就我省普查工作进展及各县存在问题进行汇报;提醒第二批普查县区应做好数据整理和上传等工作,迎接省级和国家验收;第三批、第四批普查县区应加大执行力度,全力推进普查工作开展、保证按时保质完成。内业大队负责人胡成刚教授汇报了各普查队数据、实物标本、药材的提交情况及存在问题,并展示了规范提交的流程及标准。随后,王翔、刘开桃、杜俊峰、郭治友、伍明江、侯小琪、张迅、杨平飞、张旭、熊厚溪、高晨曦、文大成等14家普查实施单位代表也分别汇报各普查县的普查工作完成情况、面临的困难以及普查中收获的经验。

特色资源普查队代永东博士别开生面的介绍了菌类调查取得的成果,王泽欢博士分享了“中药资源本底调查”的经验,李新辉博士介绍了“标本压制与干燥”简便操作方法,张成刚博士就何为“中药资源普查数据一致性”进行展示。在经验交流环节,大家还就如何解决数据一致性问题进行积极讨论,达成了先以修文县为实验点,规范操作后再向其他县推广的共识。药学院副院长孙庆文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贵州中医药大学作为本次资源普查的技术支撑单位,全面为各县提供技术支持,确保普查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

各队代表均认为本次会议非常及时,表示一定充分利用当前的查缺补漏时机,兼顾好外业调查、内业整理、数据上传、成果总结等工作,按照国家验收要求逐项检查,确保每项普查任务都按期推进。代表们也纷纷表示,普查工作是国家重大公益事业,其工作成果有利于国家长远发展;一定会牢牢把握本次普查机会,奉献知识力量、为人民谋福!

此次普查工作推进会暨经验交流会在热烈的氛围和交流中圆满结束。(文/陈宁美  图/李自龙)

 

参会代表合影

 

俞松副校长致辞

 

省管局刘志远副局长发言

 

药学院柴慧芳书记发言

 

江维克教授汇报

 

药学院孙庆文副院长总结

 

会议现场交流照

 

药学院会务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