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药学院资源团队再次发现并发表具有重要科学价值的药用植物新种——独山万寿竹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次数:


贵州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资源团队的王波、孙庆文等老师2015年4月在独山县开展药用植物考察时,发现一种奇特的万寿竹属植物。经过近6年的野外观察研究并引种至学校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圃进行深入研究,最终确定该物种为百合科Liliaceae万寿竹属Disporum的一植物新种。经课题组反复斟酌,决定将该植物新种按照模式标本产地命名为“独山万寿竹Disporum dushanense B.Wang, Z.H.Wang & Q.W.Sun”,并于2021年12月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杂志“PHYTOTAXA”上发表。

据植物分类学研究表明,“独山万寿竹” 是目前已知万寿竹属植物中花冠最大的种类,也是万寿竹属内为数不多的常绿植物之一,对研究万寿竹属乃至百合科植物的起源、进化、演化及地理区划等具有重要科研价值。通过大量野外调查,独山万寿竹对环境要求极为苛刻,目前仅发现于独山县及周边的某种特殊生境的狭小区域,种群数量极小。该新物种的发现及发表对研究当地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该新种花大,粉红而艳丽,在当地有采集入药的习俗,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目前,以孙庆文、王波、王泽欢等为代表的中药资源团队,正对其开展包括植物学、生态学、分子生物学及其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科研工作,以为今后深入了解、保护和开发利用这一珍稀植物资源提供科学理论支撑。

 

 

独山万寿竹Disporum dushanense B.Wang, Z.H.Wang & Q.W.Sun

 

 

                图文   王波  孙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