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硕士研究生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1-14 浏览次数:


近日,《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中科院1区,环境科学与生态学TOP期刊,影响因子9.8)刊发了我院硕士生学术论文“A facile and sensitive hexahomotrioxacalix[3]arene-based fluorescent sensor for the detection of trace amounts of 2,4,6-trinitrophenol”。我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永浪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指导教师吴翀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小组依托我院“教育部贵州民族医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研究平台,与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Georghiou教授、日本佐贺大学Yamato教授合作开展了医工交叉学科领域相关课题的研究。


 

 

三硝基苯酚是一种重要的环境污染物,难以生物降解,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能引起皮肤刺激、贫血、肝功能反常、呼吸器官损伤等疾病。因此,发展快速检测三硝基苯酚的方法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以氧杂杯[3]芳烃为分子平台,通过点击化学反应构建荧光分子探针用于三硝基苯酚的可视化快速检测,该研究实现了固液气三种形态三硝基苯酚的快速高灵敏检测。


 

 

近年来,我院不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搭建研究平台,注重研究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3.168209

 

作者丨吴   

附图丨刘永浪

一审丨梁春波  俸婷婷

二审丨刘顶鼎

三审丨杨长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