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贵州中医药大学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简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


 

贵州中医药大学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为了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保护药用植物种质资源,结合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总投资1500多万元建设的。截至202012月,已建成120m2的中长期低温种子库1个,3000 m2的温室大棚2个,室外种质资源圃(药博园、苗药园、素问园)120亩及相关配套实验室700 m2。学校师生在完成贵州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的过程中,已收集保存贵州道地、特色和珍稀药用植物种质资源1200余种,种质资源7000多份。全校师生利用这一重要平台,开展药用植物种质资源的评价、良种选育和规范化种植技术等研究工作,为80余家药材种植企业提供了优质种源,解决了太子参、头花蓼、川续断等诸多药材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瓶颈问题,对贵州中药民族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已建成的中长期低温种子库一角

 

 

                        室内种质资源圃(温室大棚)一角


利用种质资源圃开展教学实践


  利用种质资源圃开展学术交流